波洛家的大尉

佛了。

荣耀音乐学院05(上)

这一章有点多,分两部分发。

 

05(上)

冯院长果然没有拒绝叶修接收一位弦乐系学生,也许是上次钢琴史课的事太跌破下限,他觉得叶修肯收一个学生实在太难得。 

唯一要求就是,他要代表钢琴系导师参加七月的多校交流会,届时各个学校导师的优秀学生将齐聚一堂进行竞技赛,这也是学院拿出气魄拿出水平证明自己实力的重要活动。 

 

不用多想,叶修之前对这个活动压根儿没听过。他横竖只有一个弟子,大手一挥就替周泽楷应下了这场比赛,还说:“老冯放心吧等我拿个冠军回来。”

 

主席一点也不放心,连忙拨通了王杰希的电话叮嘱他一定要带上得意门生参赛,以免荣耀音乐学院百年威名就此毁于一旦。 

 

让周泽楷参赛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作为钢琴系导师的学生代表,他的参赛曲目似乎只能是钢琴曲了。叶修问了问周泽楷本人意见,周泽楷表示无所谓,钢琴提琴他都能演奏得一样好。

 

参赛曲目包含一首自选曲和一首评委指定曲。自选曲叶修本想帮周泽楷挑一首《伊斯拉美》,认为这种狂热中带异域风情的高技巧曲子会将周泽楷个人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可惜被学生拒绝,理由是自己刚重拾钢琴演奏,短时间内难以掌握。不过叶修觉得他只是单纯的不想弹这样情感激烈的乐曲。

 

一个人人生经历会影响他在音乐中的感悟,就像没有尝试过苦难的人演奏不出动人心魄的《命运》,没有跌入过绝望的人感受不了《悲怆》,没有体验过爱情懵懂的人也弹不出最好的《月光》。

叶修相信周泽楷在音乐经历中有自己独特的感悟,这个学生在技巧上已经自成一派,作为导师叶修能做的就是将对方还不算丰富的人生经验引入到音乐中,带他融汇音乐中的另一番人生,最终达到宇宙的大和谐。

不,不,并没有那个最终目的。

总之学生如同一块待雕琢的璞玉,要染上老师的风格与色彩才是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最后他们选了李斯特的《钟》,练习时周泽楷看着琴房里唯一一架施坦威犯了难。

 

“怎么了?嫌琴不好?”

 

摇头摇头。谁敢嫌弃世界名琴啊!

 

“……太贵重。”

 

“啊?”叶修愣了,他真没想过钢琴价格能有什么关系,琴不就是买来弹的,不然花个上百万买件大型摆设吗。“随便弹,小周,只要不在上面吃饭都没关系。”

 

“……手太重。”

 

“没事儿,弹坏了哥有保险呢。”开玩笑,只要不用锤子砸,高级钢琴能因为手劲大坏掉?

 

话说到这份上,再坚持就显得矫情了。周泽楷叹口气慢慢打开琴盖,手指像抚摸情人的脊背,划过每一根琴键,最后停在了C2上。

 

 整个六月下半旬,两人就关在琴房从早练习到晚。那段时间他们食堂也不去,整天饿了就叫外卖,累了就在琴房打地铺睡觉。结果两人都高估了六月夜晚的气温,一周后临近比赛前夕,周泽楷不幸患了感冒。

 

王杰希把赛程发给叶修时特别强调,比赛有三天,钢琴组首轮安排在第一天第一场,因此一定要在赛前调整好状态。

现在碰上这么个情况,王杰希就算把叶修拆了吃掉也无法挽回了,周泽楷倒是很执着,在医务室挂了半天盐水后表示自己精神状态恢复,可以去参赛,王杰希还没说什么,一旁黄少天已经接上了话。

“看你的黑眼圈,几天没睡了?还有这摇摇欲坠的小身板。叶修不愧是魔鬼教练啊,你们这一周都在折腾些啥?反正有我在荣耀学院肯定拔头筹,你们随便弹弹就行了,用得着这么拼命吗?”

 

三年级的黄少天是弦乐系高材生,刚入学第一年就声名大噪,他能把正常的聊天变成野蜂飞舞,而听完他演奏的野蜂飞舞会让人耳鸣三日不绝。

传说黄少天今年已经获得了德国音乐学院交换生的邀请,但他却迟迟没有动身,大概是面对严谨的德国人他无法再畅所欲言,担心去国外后生活会相当无趣。

 

不管怎么说,这是黄少天为学院比赛的最后一年,这位以速度快著名的小提琴演奏者今年贡献的曲目是《克罗地亚狂想曲》,而更让对手崩溃的是之后指定曲中的合奏部分。

黄少天不只是个飚速狂人,对速度的收放自如和毫无预兆的变速才是他的致命武器,在得知自己要参与这场对抗赛后,黄少天就跟导师王杰希叽叽喳喳商量怎么炮制节奏,让对方欲仙欲死地难受。 

 

周泽楷早上才拔了针从医院赶回来,精神还不是太好,叶修见状让他趁大巴开动的这段时间再睡会儿。

一开始周泽楷头靠窗边睡着,脑袋不时跟车窗碰撞一下。叶修看了心疼,挪过去让他靠着自己肩膀睡下,于是接下来的路程周泽楷倒是睡舒服了,叶修却心神不宁起来。

 

他的下巴在公交车的晃动中被柔软的头发挠得痒痒,怀中的人四肢冰凉,凉丝丝的手接触到热源就舒服地捂住不放,可脸蛋却烫得像一团火,隔着一层薄薄的棉布贴上肩膀,灼热的呼吸有规律地喷在脖子上,代表身上的人睡得很沉,很安心,毫无防备。

明明刚见面的时候还是充满了警惕,随时会跑开的样子,相处没几天就开始全身心地信赖自己,叶修简直要感叹哥简直太有魅力了。

 

可正因为如此,这样的信赖维系才让人舍不得打破,甚至不肯轻易去触动。

 

好在旅途只有一个小时,下车后叶修后背满是薄汗。看到旁边周泽楷脸上有一块睡觉压出来的红印子,他气不过伸手捏住另一侧脸,把两边揉得一样红。结果就是下车时黄少天惊讶地看着周泽楷两边脸红嘟嘟的,以为他脸被蚊子咬肿了,一定要给他抹一款非常有效的清凉油。 

 

评论(13)

热度(3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