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洛家的大尉

佛了。

荣耀音乐学院 07

07


《梁祝》四重奏用来进行最终的考核,这样的题目有点闻所未闻。不过作为喜欢创新突破的荣耀音乐学院,没道理不接受这个挑战。

对手是烟雨音乐学院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名字是舒可怡和舒可欣,二重奏是两人最擅长的表演方式。因此周泽楷和黄少天要赢这样的对手,必须得好好合作。

不过,说合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荣耀音乐学院里个个都是自成一派的个人主义者。于是叶修和王杰希赶过来的时候,就看见黄少天跟周泽楷在小花园争论,说是争论,基本上也就黄少天一个人在说。

“不不不不不不真的不行,跟这个家伙合奏,他能赶上我的速度吗?”

“能。”

“啊,那个,好吧不是说能不能的问题,跟你说话真吃力啊,你的风格太野路子了,我也不习惯嘛。按照我说我们一人扛一个,在气势上把她们压制不就没事儿了。”黄少天话说得轻松,但要知道一个人的乐器想跟两个人对抗,这可不是单纯声音大就行的。

“不错,我也不赞成合奏。”叶修弹了下手中的烟,刚才他去补了个眠效果不错,至少明显的黑眼圈消退了,现在有香烟撑着,精神看上去也挺足。“我家小周一个人就能碾压全场。”

“我靠我靠我靠叶不修你要点脸啊?!”

“要叫叶教授。”说这句话的是王杰希,他拍了下黄少天后背,也说出了自己的意思:“小周和少天从来没配合过,仓促间合奏也没有什么优势,不如就让他们各练各的发挥自己风格。合奏的时候少天比较会抓机会,你回去跟小周也讲讲曲,到时候见机行事吧。”

“见机行事。大眼你这主意打得不错啊。”荣耀学院里谁不知道把握机会是黄少天的强项,王杰希也许不是故意,但为自己学生打算已经是习惯成自然的下意识反应了。

“根据这次情势分析,我认为乱中取胜,是我们的机会。”

若不选择合奏将两人气势结合,那么有人主奏就会有人沦为伴奏,这可不是个小问题,乐手向来只有首席能吸引全场目光,伴奏的优劣?谁会去听啊。在场的人显然都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么说,是要跟自己学院的选手抢调子,同时还要对付双胞胎的合奏?

 “可以的。”三人都看过去,说话的竟是周泽楷。

黄少天眯起眼睛:“可以的?你是觉得可以配合我获胜——这么说起来全校估计也只有叶修听过你协奏,姑且认为还不错吧——还是觉得,你可以赢我?”

“都……”

“讨论结束,小周我们回去吧。”叶修及时堵住周泽楷,尤其是在发现,他的学生竟有跟黄少天辩论的意图。

真是初生无口不怕话唠。

年轻人都想证明自己,周泽楷也不例外。不过叶修觉得,他的学生证明自己的方式不是成为舞台的焦点,而是成为任何一个位置最有用的角色。这种觉悟很成熟,也很可怕,是经过千锤百炼后适者生存的思维。


回到旅馆关了门,叶修收起了满不在乎的表情,看着一进门就忙着取琴调音的学生:“知道你的弱项在哪吗?”

那天叶修要周泽楷拉一首《致爱丽丝》时他就明白了。自己对情感始终把握不住对的感觉,年轻人嘛,没谈过恋爱可以理解,而《梁祝》恰恰是一首描述爱情的乐曲。

爱情这个感觉,可意会不可言传,他们只有一晚上时候,不可能让周泽楷真去谈一场恋爱。叶修还是决定先从曲子本身分析起:“《梁祝》分为两个部分,前半段的引子与主部是合奏,不需要什么真情实感,跟着他们拉就行了。然后是同窗三载,这个你应该没问题,就是上大学的感觉,你感受一下。”

叶修先演示了一遍引子与主旋律,然后将琴给周泽楷。“你就想象下,有那么两个人他们每天一起睡卧铺,抢饭堂,互相抄试卷什么的,这是多么深厚的基友情。”

不不不叶神你这个描述太奇怪了。

周泽楷跟着拉了一遍,感觉没什么大问题。可是接下来叶修又开始讲曲:“接下来就是十八相送,楼台惜别,这里注意他们刚发现彼此之间的情谊不再是基友情,而是男女之情。两个孤男寡女私定终身,一定要表现出一种激动又羞怯的心情……”

“……”

“激动一点,害羞一点,”叶修提示,“我觉得你平时就挺害羞的,然后你再想想有什么让人心跳加速的事儿——小周你有跟人打过啵儿吗?”

“……没有。”移开目光不敢看,周泽楷刚想到,自己既激动又羞怯的时候,不就是在琴房外边听前辈弹《鳟鱼》的时候么!

不知不觉被带歪了思想的好学生继续听叶神特别靠谱地解说完‘抗婚’‘哭坟’‘楼台会’,一部《梁祝》快要成为校园生活剧,周泽楷仿佛看到梁祝在抗议食堂难吃的饭菜,梁山伯家的小点死了祝英台跟着痛不欲生,最后毕业聚餐之际两人又在电视塔旋转餐厅约会……

“最后是乐章的升华部《化蝶》,这两个人跨过世俗阻拦,穿越阴阳相隔,这死了都要爱的精神,最后让整部剧的主题得到了升华!”叶修一口气说完后,拍着已经化石的周泽楷,“懂了吧?你刚才那段的感觉就特别对。”

周泽楷表示完全不对啊,他已经给绕晕了。

“前辈你……”演奏的时候也在想这些?

“哥这个境界已经不需要共感了,抽根美味的香烟就能演绎出来。”叶修一脸哥是天才不要太羡慕的的表情,“不过现阶段你用最适合的意象共情一下,能表达出来就行。不用担心,有为师帮你把关。”

“我知道你可以跟任何人配合,你的协奏也很棒。”叶修最后说,“不过,我更希望看见你站在前台,所有的聚光灯打在身上。”

周泽楷想了想,说:“好。”


那晚周泽楷用各种想象试着演绎《梁祝》。一会儿他们是校园亲密的室友,一会儿他们是旅途中偶遇的知音,场景在战场,山谷,沙漠,室内不停变幻,他试图把握住那点模糊的感觉,两个人从知己到迷恋,从相爱到分离,究竟是怎样的感觉?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在一起的爱情,这个世界当真存在吗?

最后叶修把提琴和马尾弓从小周手里抽出来的时候,他已经睡得无知无觉,直到叶修给他盖上被子,钻进被窝里的人才哝哝嘟嘟地说了句:“前辈……”

“怎么了?”

“……叶修。”

感情是在说梦话啊。

周泽楷确实做梦了,他梦见自己和叶修是某个训练营的同批学生,共同在一个很大的建筑内练习一种叫荣耀的游戏。他们住在一起,练习在一起,吃饭也在一起。后来有一天叶修告诉他:“哥满了18岁,要出道了。”小周泽楷拼命地哭,他距离18岁还有好几年呢,拉着叶修不让离开。

“乖啊,小周。等哥拿了冠军回来就娶你。”

“当真?”小周眼睛里落着星星,一闪一闪的。

“真的,拿一个冠军娶一次。”

于是小周就放手让他去了,叶修果然拿了好多好多个冠军,但是却没有回来娶自己。

叶修会不会把自己忘了,还是说叶修发现他们不能结婚所以离开了,或者叶修找到了更想娶的人……小周泽楷发现光是等着可不行的,自己也要去拿冠军!如果叶修不娶他,那就换他来娶叶修!

…………

周泽楷被自己的梦给雷醒了。

梦里的真情实感太逼真,以至于醒来他发现自己仍是个音乐系学生而不是个电竞选手,简直如释重负。


决赛《梁祝》小提琴四重奏,舒家姐妹配合果然达到了壹加壹大于二的效果,两人合奏接得严丝密缝,在前奏中占尽先机。对于难度不太高的部分,黄少天和周泽楷都不约而同地让出主调,不与她们争执,两个各有特色的声部交织却不汇流,静静等待着时机。

到了草桥结拜,黄少天活泼的音色开始突显,虽然仍是被舒家姐妹的主调压制,却掩盖不住其中一个忽然变化的转音,一个偶尔蹦出来的跳弓,打断她们的节奏。周泽楷的小提琴一直扮演着协奏角色,只是在黄少天有花样变换时忽然跟上节奏,这样的协奏他与叶修第一次试音就能够做得流畅自如。

直到抗婚片段,气氛变得紧张,黄少天提琴声却忽然奔放起来,连续几个转音阶与和弦立刻将节奏提快了一倍,持续了近十分钟的主旋律,最终黄少天只用了一个四分小节便将节奏抢了过来,而身为机会主义者的他再也不会将主动权放手了。到了抗婚后半部分,黄少天的弓法简直是狂放起来,直接冲散了原有的节奏,在忽沉忽浮的快速短弓中,只有周泽楷的声部依然保持不变,无论跳弓还是和弦,都如影随形。

过渡到楼台会片段,被压制已久的提琴合奏终于能喘息,舒家姐妹正试图重新抢回主导的时候,一直养精蓄锐的另一位演奏者开始发力。原本楼台会以弹奏为主、温婉低音的表达并不是他的长项,但他今天状态特别好,E弦高音和黄少天的G弦交替出现,按照评委的话讲,就是演奏的特别有感情,像一对彼此倾诉哀叹为情所伤的恋人。

周泽楷擅长技术,很多技巧上的处理让人一听就觉得技术高超。带动观众发出‘我去这也可以!’‘刚才的双切音太华丽了!’等等赞叹。即使在顶级大师这个水准上,周泽楷技巧都已无可挑剔,但让叶修觉得难能可贵的是,这场比赛,他为自己首次夺得主动权的部分是在情感表达上。揉弦,用手指和手腕带动弦音,产生一种复杂多变的音色,在刚才的声部中周泽楷将揉弦功夫用到了极致,只用一个长高音,便优劣立显。

这场比赛是荣耀音乐学院彻底的胜利。到哭灵投坟片段时,自认技不如人的舒家姐妹已经主动将最难的高音部让了出来,留给荣耀学院的两位独立的舞台。周泽楷果然遵守了承诺,让聚光灯从头到尾都聚焦在他身上。


赛后,叶修上前来给周泽楷递湿巾,挺真切地表扬句:“不错,拉的时候在想啥?”

周泽楷把沾湿的头发捋到耳朵后边,笑而不语。


评论(24)

热度(3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