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洛家的大尉

佛了。

荣耀音乐学院 10

10


江波涛找了一家学校小吃街上的饭店,说来也奇怪,他居然比叶修和周泽楷还熟悉这里的美食街道。

“我有个朋友在这边学校教书,他写了份攻略给我。”到的时候江波涛已经点好了菜等他们,叶修看着满桌的杭帮菜,猜测这些大概是周泽楷喜欢的口味了。

“菜这么好?”叶修说,“小江你打算请客?”

江波涛笑:“是呀,我请客,叶神还要什么尽管点。”

叶修还就真的拿起菜单叫来服务员,点了几个辣菜,回头看了周泽楷和江波涛两人:“正好我想找几个人来讨论下音乐会,那就承蒙的招待,我叫人了哈。小周,小江会不会打扰到你们叙旧?”

周泽楷摇头,末了担心叶修不明白,还加上句:“不介意”。

江波涛心里为他点个蜡,他的发小看上去简直被吃得死死的。


聊了会儿,几个人陆续地走进饭店,其中一人虽没有特别高大,气势却很足,他一踏进门有几桌人都停了筷子看过来。

叶修夹了一筷子桂花鱼招呼:“老韩,看这边,别盯人家桌子了。”

“这是韩文清,打架子鼓的。”叶修指着板寸头戴墨镜的青年介绍,“他旁边戴眼镜的是张新杰,吹长笛;这个长得特别美术系的叫张佳乐,画油画的。”

留着小马尾的男生拍桌,奇妙的是他拍得桌子上水杯都跳了起来,水却一滴未洒:“哥是吹小号!”

美术系的张佳乐,这个绰号代表着他的一段黑历史。据说有段时间不知为何,为了躲社团活动张佳乐天天混在油画室里,学弟来找的时候他还淡定地在画布上抹颜料。

“是吗?你什么时候转系了我怎么不知道。”叶修趁机把最后一块牛蛙给夹了,“怎么不叫你家老孙一起来?差他一个大号手。”

这下在场的人都听出点门道来。韩文清把筷子一放,饭也顾不上吃了,立马开起批斗会:“你打算出交响乐?自己谱曲?开什么玩笑!听说学院才拒了你的经费申请,这样的交响乐会不可能批的。”

一番话说完大家都看向叶修,纷纷想着这家伙何时又去批了经费申请,难道说叶修最近生活拮据?然后大家再看看一脸茫然的周泽楷,顿时悟了,这是要要养家养琴养学生的节奏哪。

“老韩,灵活点儿想~就是个室内交响乐,你看乐手不都找好了?”叶修用一个食指抬起还在埋头吃饭的年轻人下巴,“让你们见见我的第一小提琴,以及第一大提琴。”

周泽楷严守长辈吃饭时不说话的告诫,腮帮子鼓鼓地动着,发不出声音来。

 “……得了老叶。”张佳乐一脸同情,“我们知道你很缺人手,作为曾经的队友,我精神支持。”

叶修给他夹了个泡椒:“我比较希望你的身体也支持下。”

“……”你的学生正在看着你!有点节操好吗叶教授!

这时候桌上第二个不受韩文清气场影响的人,好好吃完饭后放下碗筷,正了正鼻梁上的镜架:“说说看,你现在乐团有多大把握了?”

张新杰的话通常都是很靠谱的,所以叶修也正经起来回答:“曲子我有数,到时候再让个专家来帮忙编排。乐队目前就你们,还有少天今天没空,提琴组会预留着他的位置。至于木管、铜管,”叶修小摊手,“这就是今天请各位来的目的了。”

果然,叶修大大的请客,是没有白吃的晚餐呢。

不过是不是某人已经忘了,这顿饭买单的另有其人哩?


“打击乐部分就交给我。”韩文清第一个表态。

 “再算上老张的长笛。”明明自己也姓‘张’,代别人答应真的好吗!完全没意识到的张佳乐扳指头编排起来,“大号我去问问老孙,现在还差单簧管。”

叶修点头:“单管我知道有谁可以,这样子基本配置有了。”

今晚被借花献佛的江波涛也不介意,倒是挺感兴趣地说:“如果叶神需要中提琴,我正好学过一阵子。”

“……你们是不是都忘了。”张新杰觉得自己有必要站出来打断他们的兴致勃勃,“每样乐器只找一个人是不够的,就算是室内乐团,也要二十多名成员。”

“小事情。”叶修手指在空中挥了两下,最终双手落在桌面做出个碇司令表情:“大家别忘记我们学院还有个交响乐团,底下那么多学生,借几个过来使使。”

你都打主意到学院交响乐团身上了!众人目光从兴致勃勃瞬间转为高深莫测,这简直是从组织部头上拔毛,团委负责人陶轩嘴边捋须,真正作死的行为。

“只要首席是一流的,其余的拉几个新生过来凑凑也没问题。”叶修说,“所以我找了最棒的首席。”

‘最棒’这顶帽子盖下去,在座的人都不自觉挺直了腰板,赞扬的话无论何时都受用,所以大家也丝毫不觉得进入叶修的乐团=叶修承认自己就是本系最棒的乐手,这其中存在什么逻辑问题。

“前辈……没问题。”周泽楷这句话作为今晚最佳结束语,给乐团的策划拉上帷幕。

在座各位莫不要感动得落泪。

——这东一个西一个还有美术系中文系学生拼凑起来的乐团还能好吗!等等自己好像不知不觉已经入坑成为其中一员了!只要想想台上指挥一声令下,学生们各自开始七零八落地演奏出奇怪的自编曲,这会成为一生的黑历史吧。

于是叶修只用了一顿饭,就把学院各路精英绑在了他自己音乐会的马车上,以‘看叶修怎么死’为动力,‘我才不要一个人死’为凝聚力,无所畏惧地向结局飞奔。

 

在回程的路上,本应该大局落定,气定神闲的叶修忽然停步,猛抓了几把自己的头发。

“完了……小周。”叶修哆嗦着。

“?”

“刚想起来,下周起,就是考试周……”

对呀。周泽楷点头,他自己也要进入复习阶段,还要抽时间跟着乐团练习。不过这跟叶修有什么关系?他是老师又不是学生。

叶修的目光幽深且绝望:“我的课……还没准备考试内容。”


评论(27)

热度(3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