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洛家的大尉

佛了。

荣耀音乐学院 14(上)


14(上)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周泽楷收到一份比赛邀请函。


王杰希给叶修打电话:“今年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在B市召开,我给小周报名了,他九月份就去B市。”

九月,距离音乐会最后时间不出一个月。意味着周泽楷结束了比赛,回来后立刻就要投入音乐会演奏。

“大眼,你拿到了几个名额?”

“就一个。”王杰希说,“黄少天已经有好几个奖项在手,前途也基本确定了;小周的水平无需置疑,但没有国际奖项不会被世界级音乐院校承认。你也要为他考虑。”

“我说不让他去了吗?”叶修老不高兴,“我是问你还有名额哥也想一起去混个公费……”

王杰希冲着电话说:“听清楚,这个比赛是青—少—年——”

“知道了知道了,第一名有多少奖金?”

王杰希已经不想跟他通话了。


最近叶修交响曲编排正进入瓶颈期,因为人少乐器层次不多,很多地方达不到预想效果。比如第四乐章要求表现的‘激昂高亢的战斗’,在现有条件下演奏出来显得气势不足。

喻文州建议他增设双簧管、圆号两个乐器组,叶修却坚持现有乐器已经足够。

“简单的乐器拥有多样的表现性,比如竖笛高音能吹出小号的音色,低音又能与双簧管重合。目前我选择的乐器大多都有着音域宽广的特点,足以胜任。”他跟喻文州整天在争论,“好的作者是让乐器发掘出潜力,不是让乐器迁就曲谱。”

“如果你的标准是贝多芬、韦伯,那当我没说。”喻文州回答。

叶修这么坚持的结果,就是每天试演完之后改谱改到深夜,作息时间彻底变成了夜猫子。有几次周泽楷快睡着了,在半梦半醒间听到琴声,他又爬起来坐在床上静静地听,于虚空中想象自己手持提琴,无声地演奏。


叶修用夜晚的时间锤炼音乐,周泽楷则用夜晚的时间熟悉旋律。


在所有的乐器配合中,小提琴、大提琴部分最令人省心,很多时候不用叶修亲自调试,周泽楷已经把想要的效果表达出来。

这是周泽楷天分和努力的结果,但不可否认他对叶修谱写弦乐时的心情最能体会,是因弦乐部分所体现的浪漫主义色彩。叶修很少尝试柔情的主题,但这段乐章却获得乐团一致好评,如张佳乐评价:‘我从未想过叶修也能有这样内敛的温柔。’

“听得快滴出水来。”江波涛说。

“让我听了过后都想谈恋爱了,所以这章一定是叶不修谈恋爱的时候写的。”鉴于暑假后黄少天一直都处于恋爱气氛中,观点可以不予采纳。

最终,弦乐的部分在整部交响曲中最早成型,但而在那之后,周泽楷就要踏上去B市的征途。


临走前,大家给周泽楷开了个简短的告别会。


会上黄少天拉着周泽楷嘟囔,说小周这是你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小提琴的),到时候有好多白皮肤黑皮肤说话叽里呱啦的人来围观你,你别理他们,好好给哥长脸了。“哥在国际上也算小有名气,”黄少天拍着胸脯说,“有人欺负你,就报我剑圣的大名,不要给咱荣耀学院丢脸。”

叶修笑他:“小周在国外呆了五年,你口中的叽里呱啦语他都听得懂。”

“听得懂不代表不会被欺负啊!”黄少天反驳,“外国人就喜欢他这种无口型的,说什么体现东方人神秘感。”

所以其实,黄少天在国际赛上总被人说‘看起来完全不像中国选手!’,指的是话唠度?

席间周泽楷一直很矜持地小口喝饮料,收到人祝福后就笑着站起来,举起杯子碰一下。

他今晚心情挺复杂。小提琴主奏的一、二乐章完成后,叶修就催促着自己赶紧去B市,简直恨不得帮他收拾行李,这让周泽楷有点受伤。

正想着,江波涛端起杯子走过来,拉起叶修和周泽楷各碰了一下杯,然后半开玩笑地说:“叶神就这么放心小周一个人去了?”

 “当然放心,国际赛经验小周已经有过了。小周一定会拿个冠军回来,是吧?”

你说的是十二岁那次吗!那种不叫做经验叫心理阴影吧!江波涛笑得更深了,“如果小周夺冠,B市一定会有很多学院导师想挽留他的,叶神不会舍不得?”

“怎么会。小周要是愿意的话,想去哪里拉琴我都支持。”

“即使去意大利?”

“去厄瓜多尔都成!”

周泽楷左看看,右看看,发现自己压根插不上话,干脆放弃治疗仰头把饮料给喝干了。


回程的路上,叶修发现后辈悄悄拉起他的手。他很快回握住,扣住十指。

“小周,这次要离开小半个月了。”

“不担心。”

说的是不用担心自己能否适应比赛,还是不用担心他会另拣高枝一去不回?叶修才不会说,他看周泽楷收拾行李的时候除了把乐谱全收进去,还偷偷带了叶修的绿茶杯,那个茶杯上印着个头顶叶子的小绿茶图案,常被调侃‘长得像叶修’。所以不管江波涛怎么暗示,叶修可是一点都不担心他的小周会飞跑了。

但周泽楷不会忽视这一点小小的可能,但凡会让叶修担心的因素,他都会提前消除。用全身气场散发出‘我很可靠’的信息。

在这场关系中叶修是老师,是长辈,但一直传达出安心感的却是周泽楷这个成年不久的学生。

念及此处相握的手又紧了紧,躁动的热量在掌间传递,情欲萌发之后便再难抑制。

“有好长时间见不到,小周会想我吗?”叶修意有所指。

“嗯。”

“那么今晚……”

“……好。”

没想到会这么快得到回应,叶修回过头,看见青年衬衣下的领口都已经蒙上一层嫣红,表情却是坚决的,迎难而上的样子。

“别紧张呀~”叶修轻声笑了下,拉过对方衣领,在树荫下交换了一个深吻。


评论(15)

热度(2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