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洛家的大尉

佛了。

寻仙.桃源(完结)

桃源(下)

溪水源头意外的难行。出了村口一路向上,道只有一条,路面却湿滑坚硬,弯弯绕绕还长满苔藓。周泽楷感觉走了好几里,终于看见了桃源溪水尽头。
那是一眼泉穴,水流从中咕咕涌出,泉眼正上方盘着一颗桃树。见到桃树时方才惊觉,刚才走过的数里地都覆盖在这株桃树的荫庇下。地上盘错纠结的山路是桃树的根,桃花瓣飘落水面后很快便融化无形,桃树便是这样一点一滴将自己的化身融入到溪流中。
这棵桃树的寿龄恐怕接近千年,修为已臻化境,方圆数十里都是它的领地。
草木修仙尤为不易,修成者多半需经历漫长的时间磨难与残酷的天劫考验,因此草木仙灵无论道行辈分都是奇高。这棵树虽有可能是桃源异象的源头,对修道长辈的礼节却不可失,于是周泽楷朝桃树鞠了一躬,道:“昆仑山轮回剑派门下弟子,拜见前辈。”
“一棵树都能被叫前辈……”身后君莫笑嘀咕了句,周泽楷没什么反应,倒是桃树抖了下,好像打个冷战,接着树干缓缓裂开,一个木质身影出现在其间。
“你……来干嘛?”
“别紧张别紧张,是这个小道长来找你,我只是顺路路过。”君莫笑打个哈哈,缩到一个桃树看不见的角落蹲着去了。
桃树嗯了一声,这才发现底下还有个小道士。不怪它之前没注意,周泽楷修为太浅,就如同太阳旁边的星辰,作为一株不靠眼睛感知的草木确实很难发现。
“……你?”桃树想起,月前似乎是有这么个道士闯了进来。不过区区人类,它也没有十分在意,用幻术控制了后就交给村民好生监管。
没想到万无一失的幻障,就这么被人轻易破了。
“是你带他来的?”桃树语气不善。
“没有。”君莫笑连忙否认,“我是被强行拉来的,只负责围观,什么也不会做。”
此地瘴气密布,树荫之下更是草木不生,虫鸟绝迹,即使是桃源村的村民也只敢停留在路口祭拜。这小道士分明没有灵宝护体,却在桃花瘴中行走自若,倒也罕见。但那个藏头露尾把自己遮伞里就以为没有存在感的家伙,才是令它坐立不安的存在。
然而,桃树这次大大的想错了。

周泽楷礼数完毕,便直接切入主题问道:“桃源幻瘴是前辈所为?”
“是又如何。”
小道士摇头:“不应该。”
桃树愣了下,一旁的君莫笑:“老桃,这小道士够犀利,一眼就看出你用幻术惑人是逆天而行,还不速速停止,以免修为亏损。”
说好的什么也不做呢!这嘲讽放的,究竟算神助攻还是猪队友?
周泽楷的话经君莫笑这么一翻译,顿时讽刺意味十足。桃树在此地统辖已久,尤其得道后所遇飞鸟走兽哪个不是对它毕恭毕敬,也就君莫笑这怪人能在他面前放肆,如今一个未结金丹的小道士也敢对它指手画脚,木色顿时沉了下来。
“我庇佑世人在此安居乐业,有何过错?”
小道士摇头:“这不是他们的选择。”
“我自乐意,又干你何事?”桃树不耐烦地说,枝条突然斜拉里飞出朝周泽楷抽去,想给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道士一点教训。
这一手偷袭无声无息,谁知枝条方到面前就见剑光一闪,碗口粗的桃枝被瞬间截断,莫说是桃树吃一惊,连君莫笑也撩开伞边看过来。
只见一青一红两把剑旋转在道者周围,宝剑光芒利可削金断铁,足底踏有阵法,在真气催动下更是隐隐有雷霆气势。
原来周泽楷早在身边布下防御剑阵,遭到攻击便自行发动。这防守反击玩得谨慎犀利,路过打酱油的君莫笑仙人啧啧称奇。看这气度涵养,不动则已,一出手就亮瞎眼,不愧是哥挑中的人。可孩纸你刚才切的可不是根普通枝条啊!

事已至此,桃树认定这小道士来访目的并不单纯。草木仙灵向来是炼丹奇宝,少不得受人垂涎,只因桃树修为精深,又多年来安于桃林一隅,过得还算自在清净。
然而独自修行难免寂寥,偶尔有人迷路到此地,感叹一番世外美景,却也终究会离去。桃树心生羡慕,便擅自动用幻障将误入桃源的人类留下,教他们建立起村落,生活得与世隔绝安详满足,桃树也如同神明一样成为桃源村人唯一的法则。
它自己并不觉得有何过错,如今被责问,心中想的却是难道昆仑哪个仙家觊觎它千年修为,决定找个借口来收了自己?
桃树此时已隐隐动了杀意。人类修仙与妖灵不同,进展虽慢却是最为得天之所钟,气蕴深厚,又有法宝利器护身,往往一些大妖仙都会栽在修为平平的道人手里。它此刻正儿八经把这小道士当对手,也就不再手下留情,藤条从四面八方伸出,顷刻间就把周泽楷所立之处堵的水泄不通。一时间剑光与枝叶齐飞,桃花携溪水共落,杀气腾腾的战场竟显出几分诗意。
君莫笑撑开伞信步在花雨中观战,他看出周泽楷剑法虽精妙,修为却实在差太多,尤其以真气催动剑阵消耗极大,对桃树的损耗却不过九牛一毛,久战必不能支撑。他却好奇这小道士既不惜蜉蝣撼大树,所谓为何,又究竟能做到什么地步。
不多时,周泽楷剑招已经缓下来,胸口剧烈喘息,身上也逐渐多了擦伤划口。桃枝瞅得空隙从地上冒出缠住他双脚,并在不断向上攀延,不多时已将小道士牢牢困在手心。自觉胜负已定,桃树便开口质问:“小子你师从何人?来这里到底所谓何事?”
“……”小道士一脸坦率,我真的只是来寻仙问道的。至于为何会打起来,他看了一眼君莫笑,君莫笑则不忍地别开了脸。
别那么看我呀,死道友不死贫道,请叫我专业坑队友。
桃树威胁般地将枝条逐渐收紧:“我虽不想杀同道,但也需视情况而定。人类多愚昧,自己祈求把命运寄托给神佛,所以在这里我就是他们的神,只需供奉我便能保一世安好,可比从不问人间疾苦的神佛强多了!”
周泽楷皱眉,胸口被勒得沉痛不堪,但桃树这番话更令他如鲠在喉,难过得不行:“即便天道,也不能强迫遵从。”
仿佛是很久以前,有人也曾持枪立于九天之上,在众神之前说出了这番话。
如果恃强凌弱是世间公认的天理,那我就做到最强,然后将天理打破!
伞下的君莫笑猛然抬起头,目光中一片诧异。
桃树沙沙大笑:“谁说不能!正如我比你强,你就没有抗议的权利。”
周泽楷眨了眨眼,一滴血珠从他睫毛尖落下,安静得骇人。
突然血滴落处焚起一小团火焰,道士趁枝条躲闪之际挣脱束缚,双手极快地在胸前做剑手势,同一时间地上两把剑并做一道淡金色剑气,朝桃树本体斩去。
变故生得极快,然而就在周泽楷沉默的时候,桃树便感受危机的本能,缩回全部枝条护在本体前。这无意识的举动救了它。一声令人头皮发麻的摩擦声响后,护体桃枝被斩出一道两指深的豁口,好在回护及时本体并未受伤,但桃树已被吓出一身绿毛苔藓。
险些阴沟翻船,被伤及本源,桃树又惧又怒,数根一指宽的枝条刺向对方身体,缠住身躯的枝条也猛地收缩,眼看就是要小道士血溅当场。
这时数道银光闪过,被斩断的枝叶高高飞起,方才一直存在感为零的仙人终于收起了满脸的懒散,提着伞挡在周泽楷跟前。
“适可而止啊。当着我的面搞我带来的人,你千年修为不想要了么?”君莫笑手腕一抖,那把伞面向上翻卷,最终收束成一把银色的长矛状武器,“仙妖修行各走各路,我无意干涉。不过有一点你说的不错,现在我比你强,所以你没有抗议权利。”

周泽楷醒来时已经身处桃源村外的水潭边上,全身无处不疼,更糟糕的是身上不止一处在淌着血,连带着阵阵头晕目眩。
一把银色的伞撑在他头顶遮挡住阳光:“醒了吗?”
“不好意思出手慢了点儿,让你被戳了几个窟窿。”说话人语气随便的很,全然没有半点愧疚:“现在你也快没救咯,不如拜我为师就地点化,成了半仙体质这些伤自然就能痊愈。”
“……”这人是多执着要收徒弟?又把修仙结丹说得如此轻巧。周泽楷探查了下全身,伤不在致命之处,只是真气消耗过度,又被修为高深的妖仙所伤,伤口一时难以自愈。躺在这儿若不救治,光流血也会流干的。
这边强买强卖,丝毫不觉自己在欺负后辈的君.不要太爱笑.仙人还在逗他:“快叫声师傅来听听?”
“家师……尚在。”
“你有师父,我可以当大师父,你现在的师父做二师父,三师父就好啦!反正你们人间的门派弟子有多个师傅也很正常的。”
“二师父,三师父,也有。”
“……那我排到第几位?”
周泽楷茫然的摇头。
“数不清了?看不出来你小小个道童还有这么多师父!?真是太没有节操了!”君莫笑围着伞转了一圈,突然蹲下来,捏起没法反抗的小道士的脸,用力扯了扯。“你摇头的意思是,不会拜我为师吧?”
周泽楷被强行扯出笑脸,眼睛亮亮的看着君莫笑:“你在试我。”
他知道君莫笑是故意激怒桃树,又在他们打斗时袖手旁观,不过是想探探他底细。正如高人收徒总要试炼一番资质,若是通不过,只能怪没有这样的命。那个时候的君莫笑倒极像周泽楷所了解的仙人,眼看众生的挣扎无动于衷,淡漠得不近人情。
但他并不觉得气愤。
因为提及天道之时,君莫笑流露出的眼神充满复杂的情绪,惊讶,疑虑,欣喜,担忧……那时候周泽楷心里就明镜似的,这个不知道来路的仙人虽会试他逗他,却不会害他,所以他放心的以命交托。至于方才的一番鬼扯,说是恃宠而骄也不为过。
“也罢。”见被这小鬼看穿了心思,君莫笑便也不再纠结,挥了挥银伞,柔和治愈的光芒从周泽楷体内升起,缓解了身体的麻木,伤口痒痒的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愈合。
“我救你两次,总归是结下了大因果。你既不愿拜我为师清偿,那就只好跟着你,直到你报了恩为止。”仙人收了伞,伸手把人从地上拉起来,一脸得逞的笑容:“小道长,你可没法子甩掉我。”
“不会的。”小道士握住仙人伸过来的手,手心带着令人心安的温度。“一起走。”



那年出山试炼时,周泽楷在桃花树上遇见一撑伞的仙人,问道者将去往何处。那时候他便有所知觉,自己跟这人的缘分也许远远不仅于此。

桃源完。


今后几天都要休息,再也不要白天逛景点晚上敲文了!困!

评论(20)

热度(101)